過路國小
南興國小
過路國小
  • 全校34人
  • (05)3437884
  • 624嘉義縣義竹鄉西過村279號

本校位處海邊地區的偏遠小學,全校共6班,國小部學生34人,幼兒園8人。學生文化刺激較少,家長又忙於生計,學生的學習多仰賴學校教育。有鑑於此,歷任校長在辦學上更著重在孩子的多元學習。

 

目前教學團隊陣容十分堅強與完整,除了進行各種活潑有效的教學活動之外,持續推動閱讀教學,透過各種閱讀理解策略,帶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,提升學生閱讀能力與技巧,學生投稿文章多篇獲平面媒體刊登。

 

此外,學校更推動多元學習課程與活動。在【藝文教育方面】,成立美術社團:提供與引導學生在美術方面的能力與表現,鼓勵對外參加比賽,因獲獎而提升自信心;音樂教育方面,成立直笛社團:教學生直笛吹奏的技巧與能力,更代表學生參加縣內音樂比賽,獲得十足的成就感;書法教育方面,從小一開始就開設書法課程,讓學生懂得欣賞文字之美以及訓練其耐心,進而啟發其書法潛能。在【運動體能方面】,成立跆拳道社團:發展跆拳道教學亦希望透過該課程,提供學生肢體律動及各種姿態動作的體驗,讓學生了解、體會跆拳道強身、堅持與團隊合作之精神,甚至透過表演、競賽,提供學生累積成功學習之經驗,來加強自信心;成立舞蹈社團:提供中低年級學生肢體動覺的活動課程,透過課程的運作與進行,啟發孩子的肢體動覺進而活化其腦細胞,讓學習更活絡、輕鬆。成立鼓樂社團:在幼兒園學童部分,安排鼓樂學課程,讓幼兒學習到大肢體動作的教學,並培養其節奏感與訓練大小肌肉。

 

學校學生數雖少且社經背景屬弱勢,然學校教育功能十分用心且盡力的補足孩子的需求,除了進行有效教學之外,更推動與開設多元的社團與活動,除了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之外,更希望培育孩子未來競爭的『軟實力』,日後成就自己、改善家庭、造福社會國家。

 

因此,提供多元的學習課程與活動,激發過路孩子的各種潛能,讓過路的孩子增加另類的自信心,日後個個有機會在多元的領域殿堂上發光,是過路師長們衷心的期望。

過路國小位處嘉義縣義竹鄉邊埵地帶,是個地大物博的迷你小校,3公頃的偌大校地內培育著含幼稚園42位莘莘學子,就像浩瀚的夜空中鑲嵌著42顆星鑽般,每個人都是那麼璀璨,每個人也都是最佳主角。

 

得知坤泰文教基金會幸福偏鄉計畫選中了過路國小,心中滿是高興與感恩,高興的是過路國小的小朋友可以有不同的學習機會,感恩的是社會上仍有一群人不曾遺忘偏鄉的學生,願意奉獻並投注資源給他們。尤其在深入了解後,發現坤泰文教基金會的計畫理念和過路國小的願景—「勤學、感恩、卓越、創意」不謀而合,都是希望在優良品格的基礎上,透過不斷的學習與體驗,嘗試自我挑戰與解決問題,啟發優勢潛能及創造力,最終能以一顆充滿愛與熱情的心回饋國家社會。

 

我常告訴過路的小朋友,現在的我們手心向上接受別人的恩賜,要好好珍惜並讓自已更好,未來有機會一定要手心向下幫助別人。衷心希望在這個愛的活動中,我們的孩子學會感恩,學會勇敢,學會努力,學會分享,並看見不同視角的自已,讓愛與希望的種子在心中發芽並日漸茁壯。

南興國小
  • 本校34人&分校31人
  • (05)3427394
  • (本校)624嘉義縣義竹鄉新店村77號
    (分校)624嘉義縣義竹鄉平溪村1號
本校(含東華分校)屬嘉義縣偏鄉小校,鄰近早期北港子、新塭鹽田周邊溼地生態豐富;學區主要由義竹鄉新店、北華、平溪及後鎮四個小村莊所組成,屬沿海地區開發較早區域,擁有許多歷史人文遺跡,但在人口外流及少子女化雙重衝擊之下,目前全校僅剩69位學生。其中,新住民子女、中低收入戶與隔代教養子女比例超過百分之五十,學童的背景知識往往不利於學習發展,而家長又因文化差異、語言溝通、親職教育失能或是勞動關係,經常無法提供孩子有效的學習機會與榜樣,甚至少數連基本照護的功能都有問題。因此,期望透過每一次的活動,充實學生學習機會並創造更多成功經驗,養成良好品格及提升學童自我肯定。

南興國小位處嘉義縣義竹鄉,學區含括新店村、北華村、平溪村與後鎮村,為一典型的農漁村聚落。學區內人口外流,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嚴重,是教育偏鄉。全校師生都知學校位處偏鄉,都知道偏鄉孩子有潛力,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與照顧,努力營造完善的教育環境,培育出優質的偏鄉孩子,讓偏鄉孩子有真功夫。

 

學校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:南興國小是一所健康促進學校,是一所國樂學校,也是一所樂齡學校。學校獲得105年度國際健康促進學校銀質獎,106學年度全國視力保健特優學校,是嘉義縣掛牌的健康促進學校。學校也致力於推動國樂,每位學生均會一種樂器,學校成立絲竹樂團,每年舉辦國樂晚會,走進南興校園時時處處都有悅耳的音樂聲。學校是義竹鄉樂齡學習中心,鄉內長者在學校學習,校園有幼兒園,有小學,有樂齡長者,老少共學畫面是多麼美麗溫馨。

 

南興國小位處偏鄉,但我們不缺努力,我們的老師願意付出,我們的孩子認真學習。南興國小較欠缺的是機會與資源,給我們孩子機會,我們會勇敢站上舞台,展現才藝;給我們孩子資源,我們會珍惜,我們會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