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佳哲 校長
 
謝添裕 校長

永光國小居濁水溪北岸,臨出海口之處,冬季時北風凌厲,氣候寒冷,風頭水尾是這裡寫照。但踏入校園,眼前綠草如茵,校舍巍峨矗立,永光學子純真、善良、有禮貌,不畏艱苦,勤奮向學,有著一股樸實進取的特質。它是一所小而美且有活力、有希望、懂感恩的溫馨友善學校。

 

校內充滿朝氣與活力,學校同仁懷有滿腔的教育熱忱,追求創新與合作,以學生為主體、適性最優先、掌握學生關鍵學習、創意多元智慧的方向下,努力創造孩子們健康成長,快樂學習的環境,秉持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之精神,規劃多元社團活動,如陶笛、太鼓、乒乓球及美勞等才藝,創新教學方法,充實設備,竭盡所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。

 

當然,我們還有一 群關心並且無條件支持學校的家長與地方仕紳,有他們的支持協助,讓學校在推展各項活動時都能非常順遂。教育最大的成就是孩子的世界因為我們而有所改變,相信永光在大家的努力、支持下,校務必能蒸蒸日上,永遠光明燦爛。

 

潭墘國小校園草皮與植栽綠意盎然,完全與校外田園風光融為一體,尤其是中庭與圍牆旁,栽植著校友們捐贈的羅漢松,充分展現校友與社區對學校的支持與奉獻。雖然學生近五成來自弱勢家庭,但在師長、家長會及志工團溫馨友善的指導關懷照顧下,在校園中時常洋溢著快樂的歡笑聲。

 

彰化縣大城鄉總與「風頭水尾」在海邊的偏鄉連結一起,但潭墘村因為得到濁水溪水的灌溉,此地居民勤奮耕種出濁水米和各樣蔬菜農作外,近幾年種植小麥、黃豆及蕎麥等雜糧,為這片土地喚醒生生不息的氛圍。社會型態演變讓潭墘村人口外移,學生人數因而變少,但學校是教育的殿堂,必須導引這裡的孩子逆勢翻轉。我們推動環境教育與閱讀教學,啟動孩子對地方特色文化的認識與關懷。透過政府經費挹注,及援引社會福利團體協助,辦理各項弱勢學生扶助計畫,開辦多元學習社團,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體驗,替孩子安排更多與世界接觸的活動。

 

潭墘國小秉持古有農村耕讀精神,要為這片敬愛的土地留存世代相傳的情感,為家鄉為國家培育人才,相信在各界關懷與挹注下能永續經營,潭墘國小必能創造小校新價值,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對社會作出發光發熱的貢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