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有國小
大有國小是嘉義縣一所鄰近山區的偏遠小校,也是嘉義縣唯一一所由私人興建之後交由縣府經營管理的小學,創校者(翁大有醫師)興學的目的在於照顧在地學生能夠就近入學,學區內僅僅一個村落(裕民村),目前全校共5個班級(一、二年級混齡教學)學生人數19人;學生家庭背景多屬經濟弱勢(約80%)、隔代教養、單親或失親(由各地轉來之失親學生7位) 。

本校雖然學生數相當少,但是歷屆師長的使命感卻相當高昂,為彌補偏鄉學生文化刺激與資源不足區,校方積極結合社區、爭取外界資源以深耕在地文化並藉由對外比賽、表演與參訪及邀演藝文單位蒞校演出增加學生對外界交流。

 

此外,本校學區為多元文化融合區域,校方依地方特色及學生興趣開設多種社團活動:客家舞蹈、客家獅、客語打嘴鼓、直笛及小提琴、英語讀者劇場及食農教育歷年來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,除了獲得外界肯定之外也相當程度提升學生自信心,讓孩子更有勇氣在未來人生的舞台上開創屬於自己的高峰經驗。

林俊榮校長的話

大有國小位處嘉義縣中埔鄉,因為工作機會少謀生不易,是一個人口外移嚴重地區,青壯人口大量流逝,而留下來的居民大都以務農及打零工為主,學區內常見的是以老人及小孩為主的典型農村景象。校內學生約有80%為經濟弱勢家庭,在教育和生活上依賴學校更勝一般學校。因此,學校對於學生的責任也就更為繁重。

 

在大有國小,每一個孩不管來自甚麼樣的家庭、不管資質如何?通通都是我們的寶。我們特別感謝多年來支持學校的家長、各界善心人士及團體的協助,讓校方得以提供充足的資源及優良環境,認真教導每一個孩子,期待他們有一天都能站上舞台盡情發揮,就像海邊的石頭,若是玉材就雕琢他成為精品,若是石材也要磨出他最閃亮的一面。大有國小的學生沒有兵只有將,因為每個兵都要訓練成為將,在人生的舞台上獨當一面閃閃發亮。

沄水國小
沄水國小是位於嘉義縣中埔鄉台三線上的偏遠小學,校園環境鄰近群山、緊靠沄水溪旁,景色渾然天成,常常是藍天綠地,花鳥蟲聚,尤其夏秋之際,操場上不只有可愛的學生,還有蝴蝶、蜻蜓翩翩飛舞。附近的沄水溫泉、沄水溪畔、森林步道以及林業試驗所中埔分所,也都成為學校的生態課程延伸場域。校園內自然生態豐富,沄水生態農場與蜜園更招引蝴蝶、蜜蜂、蜻蜓、甲蟲前來繁殖棲息,傳入耳裡的盡是蟲鳴鳥叫、潺潺水聲,即所謂之「山中小學」。因此,除了有別於他校的自然生態環境外,沄水國小蝴蝶生態特色,是遊客最為讚賞的特色之一。
本校教師本著「生態、健康、品格、多元」學校願景,共同規劃豐富的校本特色課程,包括「耕讀蜜境」以閱讀推動為主的課程,「健康蜜境」以生態、環境、食農及游泳為主題的課程,「藝術蜜境」為生態舞蹈及太鼓鼓藝之藝術展能課程,「生態美語蜜境」及「創客教育蜜境」等各項主題課程,期待培養孩子成為自主行動、溝通互動、社會參與的終身學習者,以迎接未來急速變化的新生活、新挑戰。

林松潔校長的話

沄水國小是間「山中小學」,也是教育部永續校園學校。校園生態在校方師生的共同努力下,花木扶疏,環境優美。基於此優質環境,各自發展出屬於沄水國小的校本課程「裝置校園藝術與發展學校特色:蝴蝶、獨角仙、校園植物、培訓小小解說員」與「永續校園」。另引進各項教學資源,如:藝術深根課程、閱讀認證活動、讀報活動、嘉華英語營與虎尾科大育樂營、教學訪問計畫等等;希望在原有的課程基礎下,發展出能培養「閱讀能力」與「環境美學素養」為主的特色課程,為未來108課綱以「素養」為核心基底進行鋪路。

 

除了優質的學習課程外,本校亦提供孩子們多元的社團參與。週三下午,校方精心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,有直笛社、繪畫社與英語社等,讓孩子們能於課後之餘培養技能、怡情養性。靜態社團外,也安排了許多的動態活動,如太鼓、舞蹈與跳繩等,讓孩子們鍛鍊筋骨、強健個人體魄。如有機會,學校也會規畫校外教學,如「荷苞嶼」戶外教育、高雄科工館之旅等,拓展孩子們的視野,並增廣見聞。

 

在沄水,個人一直很努力於課程、教學、環境、資源的建置和深耕,更感謝家長會與社會資源的支持,加上一群富有教育熱忱的團隊,才能造就出此一豐富的成果。希望這盞明燈,能持續的照亮孩子的學習旅程,成就孩子的多元智能,將來為國家社會培養出兼具能力與素養的優秀人才。